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散文】“将进酒”★  

2007-11-04 04:45:35|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将进酒”★ - 龙吟 - 龙吟

 

 

 

 

 

 有人说,李白是诗中之仙。

   他的文字,灵感而飘逸,大气而磅礴,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殊不知,这样的风格,并不是个人追求的成果,而是社会压抑下内心扭曲的反映。自古成仙得道,或飞升,或坐化,无不是确定了目标,而那个文字里飘逸灵感的李白,在大唐垂垂危矣的幕布之下究竟是怎样的为人,众所周知。

 

   “君不知黄河之水天上来,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李白啊李白,你的愁,你的恨,竟然被后人理解成了洒脱与磅礴;可叹啊可叹。既知白为仙,何知李为人?

 

   黄河的水,一去不返,人坐高堂,镜中霜鬓,这不是愁,难道是洒脱?

   李白,亦有改造社会拯救社会的决心,亦有满腔热血的愤恨——他绝不是个脱世之人,他也从未曾想过要脱离这个现实的世界成仙。

 

 然而,社会并没有给他机会。当怀揣才气的李白在玄宗的大殿上大谈治国安邦之道时,如何又想得到,在残酷严峻的政治斗争中,自己连做个棋子的机会都没有?他太理想化了,太热爱这个世界这个社会了,更不曾想到看上去精明能干的玄宗所看中的,仅仅是自己的文才而已;贵妃啊贵妃,可笑你只知欣赏笑看一篇篇诗作,却不知那中间凝结了多少诗人心中理想的血!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哪里是潇洒,这哪里是不放在心上?他分明是把一切都放在了心上,没有一个人比李白更难舍弃这个社会,没有任何一个人比李白更希望自己被发掘被起用:天生我材必有用,他一直相信他的才气能被社会接受,一直都相信的。然而,社会真的会接受他吗?社会真的能接受他吗?唐朝已经到了黑暗腐朽的时代,统治者再不需要治国的英才,只是轻信了无庸的阿谀奉承之辈。所以,李白的期望只能是个悲剧,天生我材,却无法被用,李白的期望被发掘的心态已经到了饥渴的程度,这是何其的一种悲哀。

 

   “烹羊宰牛且为乐”,李白终于开始麻醉自己,他失望了,因为他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并未实现,他的理想终于面对现实的了;他开始喝酒,且“会须一饮三百杯”,一饮三百杯,醉了才能忘掉伤悲。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李白看穿了,面对社会的不,他坚定而执着地走上了自己一个人的道路。钟鼓馔玉,不就是锦衣玉食吗?不就是在朝为官吗?算了,一场酒醉,不过虚幻而已,社会让白知道了自己的孤独,他是哀伤地说这句话的。圣贤皆寂寞,看官,你以为寂寞是种解脱?你以为寂寞是种超然?寂寞,只是一种悲伤,一种无人理解的悲伤;是一种站在人群里,却万分无助和远离人群的心态。李白说圣贤是寂寞的,饮者是快乐的,其实他不仅仅是饮者,亦是圣贤,他的寂寞只能靠醉酒来化解。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可爱的李白,他终于在诗的最后表白了自己的意思。对高头大马,对荣华富贵,他是曾经追求过的,而且一直都在追求,他有五花马,他有千金裘,是啊是啊,而他的万古愁又来自何方?不就是马和裘的丢失吗?他哪儿还有这些可以拿来换美酒?即使有,他也不可能舍得丢下而去选择美酒啊!李白是无奈的,他笑说自己是拿官位和理想换了美酒,其实,不过是在用酒麻醉自己官位的丧失、仕途的失意。

 

  世人说,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是愁,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是愁。难道李白那与尔同销却不一定销得尽的万古愁就不是愁了?诗人只说要去克服,却没有讲过一定能克服得了它,那可是万古的愁啊,万古愁!

 

   李白无意成仙,只是社会让他寂寞;他从来不曾远离社会,只是社会把他抛弃。那不是洒脱,而是无奈和憾恨。

 

   将进酒,杯莫停;愁未停,杯莫停……

 

 

 

 

     ★{本文系省市级报刊杂志已发表文章}

                                     

                                                                                             【龙吟原创散文】“将进酒”★ - 龙吟 - 龙吟散文

  评论这张
 
阅读(36813)| 评论(29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