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散文】甘享平淡★  

2007-12-30 11:49:17|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詩】甘享平淡★ - 龙吟 - 龙吟

  

 
   

      

 

生活在如今这个纷扰喧嚣的世界里,我却钟爱平淡;因为,平淡之中透着一种难以名状的独特韵味……
   

于平淡中,独处一隅,在远离都市喧嚣的地方,如小溪畔、青山侧、夜月下、纱窗前,或沏一杯香茗,或执一柄钓竿,或披一身箬笠,或秉一支蜡烛,或揽一卷诗书,跳出尘世,回首往昔,瞻望未来,与自己相对,与自然神遇,真正体验一番天人合一的境界。在无声的空旷中,感受一份安宁:静美随之而来,清灵随之而来,温馨随之而来。卸掉了生活的面具,返璞归真,抬头仰望天边云卷云舒,让心儿随着自己无边的思绪飘飞;此刻,这个世界属于我,我也拥有了整个世界。

   

在平淡中,可以博览群书,明白事理;在平淡中,可以读古人之心,渐修顿悟;在平淡中,可以修心养性,独善其身……

 

平淡即是生活,平淡即是快乐。平淡,会给你带来一种宁静的喜悦,一种超然的旷达:捧一品香茗,在氤氲的缭绕中慵懒的翻阅几页诗书,让自己在这份难得的恬静中,去书中解读关于生活、关于情感的文字;可以被书中的人物打动,静静地流泪;或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平淡,拓展了生命的广度,加深了生命的内涵。我们只有在平淡的滋养下才可以找回自我,提升自我。

 

也许你喜欢把朋友们相约来聚会,畅谈别意,述说心怀,然后觥筹交错,杯盘狼藉,只有这样,才能续上友情,留住朋友。但酒醒人散,仍然是怅然满怀。

 

但平淡却有永恒的思念。平淡把想念的思绪延展到无限远的地方,成就了一个真正宇宙情怀中的“绵绵无绝期”。我们如是想,在静寂的夜里,如水的月光婆娑着我们的面颊,我们眼光执着,思念着一直魂牵梦绕的人,心中涌动的情感如小溪的流水,脉脉而长久……   李白有诗曰: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辛弃疾有词曰: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这是怎样一个超越本我,物我两忘,与自然同一的宇宙意识!这样的情怀来自于对人类自身生命意识的觉醒,而这觉醒却萌发于平淡的沉思与顿悟中。

 

    平淡,犹如一支空灵的竹箫,悄悄地流淌着轻柔的曲调……

  

                                                                                                                                                                                                                                                                                

  

                                                      【龙吟原创散文】甘享平淡   - 龙吟 - 龙吟酒肆  

     {本文系市级报刊杂志发表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33837)| 评论(29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