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随笔】随来随应 随缘随份  

2007-10-21 23:39:28|  分类: 龙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随笔】随来随应  随缘随份 - 龙吟 - 龙吟

 

 

 

 

    今天有位朋友问我:你既自称得而不喜,失而不忧,那你又何喜何忧呢?乍听起来,问的不错。笔者自称“得而不喜,失而不忧”,似乎让人觉得有些矫情;用句北京话来说就是“你丫装什么孙子”?这年头,物欲横流,人心不古,你一个小小凡夫俗子焉能做到“不喜不忧”?其实,我倒觉得这位朋友或许尚未完全理解此话的真正涵义。

   

     “得而不喜,失而不忧”是中国著名的古训,最早出自佛家的禅语。  它是告诫人们:得到了不一定都是好事,好事有时也可能引发坏的结果;失去了也不一定全是坏事,坏事往往可以引出好的结果。正如老子所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得与失是互为因果,相互转化的: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多得必多失,多失必多得。这是一条千古不变的定律。成语故事《塞翁失马》,即是这条定律的最好注脚。人们明白了这个道理,自然没有必要胜骄败馁,为一时所得而窃喜,或为一时之失而过忧。

    

      笔者以此为座右铭,其实一来是因为知道自己会得到和失去,所以笑看得与失;二来试图用先哲的至理名言时时提醒、鞭策自己,使自己逐渐修炼到“宠辱不惊,随遇而安”的博大意境。

 

 

 

                                                        

                                                                                            随来随应  随缘随份【龙吟原创】      - 龙吟 - 龙吟酒肆

  评论这张
 
阅读(83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