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随笔】焦虑的都市  

2007-10-23 13:32:29|  分类: 龙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焦虑的都市 - 龙吟 - 龙吟

                        ————现代都市人心中永远的隐痛

                                                   

                                                                                            

 

                                                                                                                       

 “城市”或“都市”的概念在中国历史上早已有之,最初的城市概念起始于军事需求和商业“集市”。“城”指旧时都邑四周用作防御的墙垣,“市”则指集中做买卖的地方。“都市”则指大城市。《汉书.食货志〉上有“商贾大者积储倍息,小者坐列贩卖,操其奇赢,日游都市”的描述。

  

  人类文明与都市发展进程息息相关,而现代大都市是现代文明高速发展结下的最大果实。现代大都市的繁华程度令人瞠目:五光十色的霓虹闪烁,灯火辉煌的喧嚣热闹,摩肩接踵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流……;物欲横流的浮华,却令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感到一种莫名奇妙的悲哀,一种难以名状的失落,一种发自内心的孤独,一种难以忍耐的寂寞。淹没在日益繁华都市背后的一颗颗孤寂的心灵,空虚缥缈,无处寄存……

  

  在快节奏、世俗化的都市时代,一切景象竟然变得如此乱花迷眼;一切道德界限竟然变得如此模棱两可;一切价值判断又竟然变得如此莫衷一是……。可怕的信仰缺失使得现在很多都市人心态浮躁:除了金钱什么都不信,除了死亡什么都不怕。人们的感情逐渐变得冷漠,人们的意志逐渐变得脆弱,人们的心态逐渐变得隔阂。每日穿行于摩天大楼钢筋水泥禁锢中的人们,似乎都带着面具,行色匆匆,面无表情地四处奔波。谁也不知道彼此在想些什么,谁也不愿敞开心扉告诉别人自己都想些什么。现代都市人拒绝喧嚣的生活、拒绝相互猜疑、提防相互算计的最好办法,就是将自己彻底封闭在一个个被钢筋水泥分割出来的冰冷而孤寂的世界里……

 

  现代都市人的焦虑是由欲望不能满足、心理补偿失衡而产生的一种心态。欲望的无穷性导致都市人焦虑的永恒性,是一种最折磨人的心态,是压力、危机感、困惑和恐惧的混合物……

 

  现代都市人与人空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心灵的距离却越来越远;都市的绿地在不断扩大,而都市人的心灵却日渐荒芜。这一特殊的人文现象,构成了现代都市一道斑驳迷离的奇特景观……

 

 

                                                                                        

                                                             

                                  【龙吟随笔】焦虑的都市 - 龙吟 - 龙吟

 

 


  评论这张
 
阅读(5096)| 评论(1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