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随笔】黄金时间  

2008-02-25 00:02:10|  分类: 龙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随笔】黄金时间 - 龙吟 - 龙吟

 

  

  

     

   如果将中年比作是人生的分水岭,那么这个年纪在人生经历中的确是水到渠成的成熟:有判断力当然就果断,敏锐自然就敏感,这种用岁月换来的成熟,也使所有的收获都具有黄金的份量;这也是人生阶段最能做事的筑梦时刻,生活的经历和生命的圆熟,都使得这个年纪的人有种信手拈来的顺遂。

 

  在感情之路上,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在年轻的时候,喜欢具有自己欠缺的特质的人,有一种补偿的满足。随着人生阅历和自信的增长,这种心理也会有所改变:由于越来越能够欣赏自己,肯定自己,因而转为找寻和自己有相同特质的人。这是因为,只有喜欢自己的人,才能真正欣赏别人,而不是找一个人来弥补自己所没有的东西。

 

  中年以后开始注重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而不是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开始不那么在乎别人是不是喜欢自己,而是在意自己喜不喜欢自己。学着像菩萨一样:眼睛向下,常常自我反省;嘴角朝上,时时自我满足。对金钱观上也变为小钱懒得赚,大钱赚不到。在婚恋观方面,也开始懂得:人类如鸟,有双翼,一翼是男,一翼是女,除非两翼健壮并以共同的力量来推动它,否则这只鸟是不能飞向天空的;夫妻俩过日子要象一双筷子,一是谁也离不开谁,二是什么酸甜苦辣都能一起承当;对当今最流行的“结婚是爱情的坟墓”这一说法,也有了更为清醒地认识:如果只恋爱不结婚,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

 

   中年以后才开始逐渐懂得,一个人不能把生命的意义寄托在别人身上,这样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不公平的;应承认自己的极限,顺服于生命。也才会开始学习怎样和自己相处,让种种压力来去自如。也不再高估(或说欺骗)自己,不会再买小一号的衣服,骗自己等瘦一点时再穿;更不会再寄希望别人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幸福:因为除非自己先有快乐的温室,否则快乐将无处着床。

 

  人到中年终于体会到人生不是按照你的剧本上演的,因而终于放弃了试图改变他人的想法。年轻的时候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一种福气,中年以后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是一种幸福;也开始不再从结果看得失,而是学着从过程看整个人生……

 

 

 

 

 

                                                                                                           《悟道》之 知足【龙吟原创】 - 龙吟 - 龙吟酒肆

  评论这张
 
阅读(4986)| 评论(2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