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随笔】闲侃茶道  

2008-03-24 00:03:24|  分类: 龙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随笔】闲侃茶道 - 龙吟 - 龙吟

 

 

                                                                                                                

 

刚下过一场贵如油的春雨,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一股湿润的气息。想来怪怪的:今年春天深圳雨水出奇的少,打过年起到现在,似乎就没下过雨,不知老天爷又发的哪门子神经?吃罢晚饭,闲来无事,心血来潮,跑到一朋友新开的小茶叶店去蹭茶。茶店是小得不能再小了,不过缕缕茶香笼罩着装修得古色古香的茶店,还是有些许韵味。朋友的本行是语文老师,开茶店只是副业,所以他泡茶,一抬手一投足,嘴里好为人师的又是关公巡城、又是韩信点兵的侃起来。听他讲茶道倒更有意思,把蹭茶的初衷竟忘在脑后了。呵呵,把它们写下来,以后闲来也可以边把玩文字边这样泡茶,不是更有点诗情画意?

 

山泉初沸――把水煮到刚刚沸腾时。

沐霖瓯杯――烫洗茶瓯茶杯。

乌龙入宫――将茶叶放如茶瓯中。

悬壶高冲――把盛着开水的壶高高提起冲水入茶瓯中,使茶瓯中的茶叶转动。

春风拂面――用茶瓯盖轻轻刮去漂浮在茶上的泡沫。

孟臣香淋――用沸水向瓯盖淋下,增加瓯的温度。

若琛出浴――烫洗茶杯。

玉壶问春――拿起茶瓯轻轻地在茶垫上绕一两圈,以免瓯底的水斟茶时渗入茶杯。

关公巡城――把茶水依次来回斟入茶杯。

韩信点兵――茶水斟到将尽未尽时,均匀地逐滴注入茶杯,因为这时候的茶色味最浓。

三龙护鼎――手捧茶杯时要用拇指,食指轻扶杯沿,中指顶着杯底。

鉴赏汤色――观看茶水的颜色。

喜嗅幽香――嗅闻茶的清香。

初品奇茗――一杯茶水,分几口啜饮,慢慢咽下,细细品茶的韵味。

重赏余韵――将空杯再端至鼻端,嗅闻杯中余香。

 

 

 

 

 

 

 

 

                                   闲侃茶道【龙吟原创】 - 龙吟 - 龙吟酒肆

 

  评论这张
 
阅读(1627)| 评论(4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