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杂文】漫话文章风格与文风★  

2008-04-18 20:40:34|  分类: 龙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随笔】漫话文章风格与文风 - 龙吟 - 龙吟

 

 

 

 

文章风格的话题很广,一篇文章有篇章的独特风格,一个作家有个人的独特风格;一个时代、一个流派、一种文体,又有时代风格、流派风格和文体风格。自古以来,对文章风格品类的描述数不胜数,现代周振甫的名著《文章例话》对文章风格作了14种界说:刚健、柔婉、平正、奇特、峻峭、明决、绮丽、繁丰、细密、疏淡、疏密、繁简、雅正与奇变、诙谐。总之,文章风格的形成表现和变化发展是非常复杂的。文章作风亦简称文风,文风形态稍简单,一般认为有时代文风和个人文风两种。

 

一、什么叫文章风格?

 

文章风格所步甚广,这里只选文章学最常谈论、课堂教学最多涉及的文章个人风格和文体风格来阐述。它们实际上是两个相互关联并交叉的概念。前者是就一个作者的许多文章说的,后者是就同一体裁所有文章说的。

 

所谓文章个人风格,就是作者的思想、性格和兴趣爱好在文章中的表现,是文章的内容和形式统一而显示出来的总体风貌特点,包括内容特点、写法特点和语言特点。任何单一方面的特点都不构成文章个人风格。

 

并不是任何一位作者都有自己的个人风格,也不是任何一篇文章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风格并不是一篇文章构成的基本因素。不会写文章的人自然没有文章个人风格,有些老写文章的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文章个人风格的形成,是作者聪明才智加上长期勤奋努力实践的结果,因此,文章个人风格是作家写作成熟的标志和独创性标志。

 

文章个人风格既具有稳定性又具有变化性。文章个人风格的稳定性多半与作者的性格、气质、学识和修养有关,这些人格上的东西不易于变化,所以文章个人风格常常趋于稳定、保守状态;文章个人风格的变化性是指风格的发展,即作者形成自己的风格往往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即使形成个人风格之后,也不是僵化的,而是随描写和议论对象的不同,写作的大小环境和一时的心境的不同,还会有所发展变化,显出阶段性差异性来。

 

例如专家评论朱自清散文说:“朱自清的文体美,是有自己的个性特点的,有人曾将它概括为一个‘清’字。我想,这个‘清’,不只是指文字的清秀、朴素,恐怕连人格的高洁、思想的纯正、感情的真挚都包含在里面才是。”(佘树森《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显然这里说的是朱自清散文的一般特点,就朱氏散文风格的稳定性方面而言的,我们相信此说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但是,朱氏散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实际上前后变化还比较大:他北大毕业后在南方教书,充满青春的朝气,写的一系列诗歌散文的风格堪称明朗灿烂;后又回到北京,在清华大学教书,写出了最负盛名的《荷塘月色》,风格趋于幽暗、幽美和内敛了,在他当时给友人的书信中透露了他因时代激变而惶恐不安的心境,表示要躲避,钻故纸堆;等到几年之后,他去欧洲旅游了一趟,写了《欧游杂记》散文集,其中有大家熟知的名篇《威尼斯》,表现的心境又变了,变为新的明朗,却不是原来带有激情冲动的明朗,而是带有几分成熟、稳定的明朗。但变来变去,朱自清还是朱自清。

 

所谓文体风格,就是指各种文体在写作传播过程中,所形成的各自独特构造方式,以及这些构造方式所表现出来的特殊性、特色。如《文心雕龙》所说:“章表宜雅,书论宜理,铭诔尚实,诗赋欲丽。”这里说的有的文体今已不见,但也足以提示我们,文体自有规范,写作不能逾矩,否则文不成体,必为他人讥笑。当然,“尊体”与“创体”是一对矛盾,创新的文体往往“四不像”,如果能“存活”下来,必将形成大家认同的新规范。

 

明确文体风格,便于在写作时把握语体,把握表达方式,合理地安排结构,易于迅速成文;对于读者来说,也便于产生阅读期待,迅速、准确地把握文章中心意思。几年前高考作文标出“文体不限”影响是巨大的,产生了一些难辨文体的优秀作文,同时也产生了许多文不成体的“四不像”的不良作文,引发广泛深入的讨论;近年有识之士呼吁纠偏,强调作文教材、作文教学、作文考试应贯注文体意识,引导学生从循规起步学习写作,也自有道理,符合作文长进之道。

 

二、文章风格主要由哪些因素促成?

 

文章风格的形成因素很多,欲举难尽,这里列举两个主要因素。

 

首先,文章风格与作者的人格状况、生活经历相关。明代冯时可说:“文如其人,人如其文。”法国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布封说:“风格就是人本身。”这些是尽人皆知的名言,说的是文章风格与人格的紧密关联。我们常说阅读文章要“知人论世”,其中“知人”是首要的。

 

中国古代哲人对这一道理有着很深刻的认识。明代李贽说:“盖声色之来,发于情性,由乎自然”,“故性格清彻者音调自然宣畅,性格舒徐者音调自然疏缓,旷达者自然浩荡,雄迈者自然壮烈,沉郁者自然悲酸,古怪者自然奇绝。有是格,便有是调,皆情性自然之谓也。”这里的“声色”指文章的声色,这里的“格”指作家的风格,这里的调指文章的情调、格调,总之,李贽点明了作者人格对文章风格形成的必然性。

 

其次,文章风格与时代背景相关。作家是时代的儿子,文章是时代的产物。

 

所谓“知人论世”,其中“论世”就是考查文章的时代背景。正如明代李东阳所说:“汉、魏、六朝、唐、宋、元诗,各自为体。譬之方言,秦、晋、吴、越、闽、楚之类,分疆画地,音殊调别,彼此不相入。”(《怀麓堂诗话》)说的是各个朝代的诗风格各不相同,诗文风格时代性于此可见一斑。又如汉代《诗大序》说:“治世之音安以乐,其政和;乱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国之音哀以思,其民困。”这里说明了社会治乱各时期音乐的不同特点,将这话移用来考查文章读写,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三、文章风格和文风是一回事吗?

 

文风是文章作风的简称。从文章学来说,文章风格和文章作风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同样作为一种文章现象或文章状貌特征,都不是一个单纯的语言表达、写作方法的问题,而是文章的思想内容和表现形式有机统一的反映,首先是作者感受认识世界并表达这种感受认识的方式的反映,其次是作者的学识修养、文章素养的体现,从这点上说,风格和文风是相同的。但二者又有着明显的不同。

 

第一,适用范围不同。文章风格一般是针对专业写作人士或具有很高写作水平的作者说的,文章作风是针对所有写文章的人说的。具备了文章风格的写作者,这样的人我们称为作家或专家,他们经过较长时间的写作实践,写作水平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并有了一定数量的写作成果,写作风格已经形成并趋于稳定;而一般的文章作者,只要写出一篇文章就可以评判、讨论其文风,我们甚至可以讨论小学生作文的文风问题。

 

第二,内在品质不同。文章风格是独特的、成熟的、高水平的,下判断时,只能说它是否鲜明、独特,不能说正确与不正确或好与坏;而文风则有正确与不正确、好与坏之分——好的文风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坏的文风可能助长作者恶劣的品性,误导读者,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内在品质不同的另一层意思是,风格多指造诣,作风多指态度,读写作风本质上是思想作风的体现。

 

第三,导向性不同。对于文章风格,应该鼓励它变得更鲜明、更独特;对于文风,可以而且应该对良好的文风予以鼓励、宣传,对不良文风予以批评、限制。

 

 

 

 

 

                            

                               【龙吟杂文】漫话文章风格与文风★ - 龙吟 - 龙吟

 

  ★{本文系省部级以上刊物已发表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5210)| 评论(2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