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散文】行走人生★  

2008-05-02 00:03:48|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行走人生★ - 龙吟 - 龙吟

  

 

                                                                                                                             

 

  人生如同行走。自从我们用第一声啼哭叩开尘世的大门,漫漫人生旅程就已经开始了。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漫无边际的路,那么我们都是从此地走向生命终点的同路人;或成群,或独往……

   

  一路上,不同阶层的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或并肩而行;有的会让我们感觉到温暖,有的亦会让我们体会到冷漠……。我们的前方走着我们的父辈,偶尔,他们会回身扶我们一把。我们的身后,走着我们的后辈,出于责任,我们也会像我们的父辈一样密切关注他们的行走。无论我们以怎样的方式接受父辈的帮助或者援手后辈,都无法改变自己行走人生之旅的事实。

   

  行走中,有的学会谈笑风生,高歌猛进;有的学会柔情缱绻,低吟浅唱;在生命中划过深深浅浅的印痕——不同的轨道,行走着不同面孔的人,有着不同的表情和态势。我们无法停止前行的脚步,正如我们无法捕捉到风。微笑或者颔首,并不能缩短人生的行程,却必然可以丰富同行的内容。温暖的注视,礼貌的问候,彼此的鼓励,使我们轻易地躲开了风雪云雾,给我们的行走增添了绚烂的色彩。而怒目相向或拳脚相加,则必定会增加行走的负担。有时,我们可能需要距离的保护,漠然地擦肩而过,面无表情,固守心底的秘密,顽强而决绝地走自己的路。

 

  沿途的风景,因为心情的缘故,渐次分明。

 

  乐观的、友善的旅者,一边马不停蹄地赶路,一边浏览着身边的景色:红花、绿树、高山、溪流。大自然的密码需要智者的解读,那些掠过眼眸的风、流连忘返的云、微笑的脸庞、铿锵的足音,都是可贵的养分,引领着我们永不疲倦地向前。

 

  悲观的、漠然的旅者,只注意脚下的路,却忘记身边的内容。因为怕失去,所以从没有获得的机会。因为缺乏必要的信任,所以永远孤身一人。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带了枷锁的脚,走不了太远的路,落后似乎理所当然。

   

  行走中,我们懂得了相聚之后是分开,遇见之后是告别;而聚散离合如同繁花,也像盛宴,都将随着季节的远去抑或时光的流逝而凋落散场,空留繁华之后的苍凉……

   

  行走中,我们逐渐明了,以为可以生死相随的人也许半路上会迷失;以为可以一生不变的誓言也许会最先沉落。而陪伴我们的人不一定懂我们;温暖我们的人也不一定能到永远……

 

  我们的人生是行走的人生。没有人可以省略这个过程。上帝不给我们排练的时间。所以每走一步,都要特别慎重。由于经验不足,我们可能会走一些弯路、错路,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错下去。

   

  人生就是一场孤独的跋涉:我们在自己的哭声中降生,又在别人的哭声中孤独离去;得到些什么?又带走了些什么?

 

  行走中,体会世间百态;而个中滋味,只有自知…… 

 

 

 

 

 ★{本文系省市级报刊杂志已发表文章}
                                               

                                                      行走人生【龙吟原创】 - 龙吟 - 龙吟酒肆

     
  评论这张
 
阅读(37496)| 评论(3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