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随笔】大顶子山高又高  

2008-06-16 00:03:15|  分类: 龙吟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随笔】大顶子山高又高 - 龙吟 - 龙吟

 

 

 

 

 外地人之所以知道大顶子山、饶河本地人之所以为大顶子山自豪,都得益于郭颂的一首《乌苏里船歌》:白云飘过大顶子山,金色的阳光照船帆……”。这首歌是一九六二年依据赫哲族民歌嫁令阔调改编的音乐作品,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一首歌曲,但印象中歌词里似乎很有名气的大顶子山却一直没有开发成旅游景点。


  我今年终于有机会去登大顶子山,知道动议很突然,朋友在我们到达的当天午后,就来到我们住宿的招待所,让我们的车跟随他的车,去大顶子山看看。


  漫山是茂密的树木,红松、云杉、山梅花、玫瑰、牵牛、达紫香、山葡萄、串红等,很多很大的黑色蜂子隔着车窗玻璃往车上撞,在中午时我们曾问过当地朋友,他们说这不是著名东北黑蜂,不会产蜜的,但个头之大数量之多却吓得车上唯一的女士不敢让我们开窗了。


  路逐渐越爬越高,前面朋友的车也似乎迷路了,离开主路转到每一个峰顶,地貌都很相似,同样绿色的松、柞、桦、杨,同样白色的圆圆底座,转了几个地方都不对,没有停留,重新回到路上继续前行,我们只能猜测,他究竟带领我们看怎样的风景,究竟山顶有怎样的标志性景点?是一座碑,一座雕塑,还是一幢亭台楼榭之类的人工建筑?


  终于停了下来,示意我们可以下车,有些歉意地说,刚才找不到地方了,我们所走的路不是为了伐木或旅游开辟的路,是因为大顶子山风电项目才有的路,大顶子山保持着原始特色,还没有开发,所以并不是寻找可参观的人工景点,而是寻找最佳观察点,观看山下的风景。


  如果天气非常晴朗,能见度好,可以清楚地看到饶河县城、饶河农场等城镇,能看到乌苏里江()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


  大顶子山原名伊克堆累山,是赫哲族语,意为老牛顶子,又称为大鼎子山,属于完达山脉东北支脉那丹哈达拉岭,主顶古称制俄顶,海拔八百零一米,为县内第二高峰(第一高峰为完达山主峰神顶山北侧之皮克山,又称臭松顶子),山体呈西南东北走向,南坡陡峻,北坡略缓,共有八顶。山上生长着许多杜鹃,以兴安杜鹃为最,兴安杜鹃是学名,其实自唐代起它的其他几个名称更为世人所熟知,映山红、满山红、山石榴、红踯躅、清明花、迎山红、鞑子香等,西北称之山丹丹,蒙古族语叫特日乐吉,朝鲜族语叫金达莱,与龙胆花、报春花合称中国三大名花,被人们誉为花中西施,在诗词和歌曲中常被歌咏,如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朱逢博演唱的《映山红》就脍炙人口: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在黑龙江,在饶河,老百姓也习惯地以鞑子香开花的时节,代表春天来了的象征。


  我们所登山的时候有些薄雾,视野不是太好,但几个居住人口的城镇,还是可以看到的。刚才我们在城市中时,面对现代越来越高越大的建筑,觉得美哉仑焉、美哉奂焉,可现在登上山顶,居高临下,不但那些建筑微不足道,就是整座城市,在雄伟的山河环抱中,也如汪洋中小小的一片扁舟,不再让人仰望。现在人们最常说的一个词叫蜗居,反映都市中窘迫的住房狭小甚至无房可住无钱可买房的现状,寻求像蜗牛一样遮风挡雨的壳子,成为现代人都市生存的大问题。不过房子再大,站在立足的大顶子山山顶,也未必看得到,因为整个城市就像一个蜗居,太渺小了!


  爬上山顶,天蓝、水清、山绿、空气新固然可喜,但更为值得的,是开阔胸怀,一切的抑郁一切的忧愁,在此,都会被自由的山风吹散,那首著名的《大顶子山高又高》歌曲,会不由自主涌上心头:


  “大顶子山高又高,赫哲族人民在这里打獐狍,不怕冰天雪地,猎歌乘着白云飘。越过大青山,穿过白桦林,跃马扬鞭向前飞奔”……

 

 

 

 

 


                                   【龙吟随笔】大顶子山高又高 - 龙吟 - 龙吟


  评论这张
 
阅读(4633)| 评论(2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