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龍吟散文】又見秋天★  

2008-08-13 00:14:56|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又见秋天 - 龙吟 - 龙吟

 

 

 

 

转眼又是秋天了,秋的眉山目水间,似是书写不尽的秀雅淡骨,绘写不透的水墨长卷;远山横翠,近水笼月,一如既往的纯净、高远。我,似乎也在这样的季节里完成了生命的嬗变,从有到无,再从无至有,这样的意境,不知道是否可谓为淡定从容了。也许,明灭氤氲间,随手划出的这些长长短短的句子,便是一些远山远水了:前生不是月,此世空修禅。

 

修了闲心,便安然地在家读书写字,偶尔出去,看看秋季的风景。那些风,那些雨,那些季节里的风花雪月,终究是与疼痛结伴而行了;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该去的,终是要去,抽刀断水,由了心去罢。

 

空长的这些年岁,不曾以花自喻,心目中,自己也许就是那一朵小小的蒲公英:盛开若烟,散了若风,天涯海角,无处为家,却又无处不是家。友说,你终是漂泊的,即使你端坐在这里,你的眼神,你的心,也还是漂泊到别处去了的。笑笑,很多时候,我自己,似也不知道神归何处的。日子,大概便是这样的罢,一日甚一日苍老,一年似一年清寂。

 

突然忆起王淇的“开到荼靡花事了”这样的诗句来。三世清冷,一季璀璨,于是,挣扎着开到极致,开至世人慌乱了手脚;忽然醒悟过来时,花已由盛至谢,一瓣春光,一瓣秋雨,似极了这人间的两重心境,然后,花落缤纷,一冢秋红。

 

远空,隐约穿过雁阵的足音。一个季节北飞,一个季节南归,似有所牵,却又无挂,分散离合,也不过就是人生偶尔飘过的彼此影像罢了;记得一个人,忘记一个人,或许,彼与此并不需要太多时间,那些曾经的无泪有伤,终有一天,也会在时间深处,幻化为生命飘过的长空,偶为青山,偶作日落。

 

水归沧海意皆深。生命的河流之上,很多时候只希望自己是一条欢快的溪流,清澈见底,明媚欢喜,只是,还是落了这些无尽的伤感;也许,也就只是偶尔的抒怀而已了,感时伤令,步步皆秋霭。

 

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一静一动,明灭幻虚,这些,不过就是长袖当舞之后的繁华苍凉了;曲终,人散,如是而已。

 

小舟此逝,江海余生,回得头来,不过也就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微笑……

 

坐在风中,且听风吟。花开花落,两由之。

 

 

 

 

 

 

                                         【龙吟散文】又见秋天 - 龙吟 - 龙吟

 
    【龍吟代表作品,謝絕轉載引用】 

★{本文系省部级以上刊物已发表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48294)| 评论(4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