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龍吟散文】偶有瑣悟★  

2009-03-31 01:17:20|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龍吟散文】偶有瑣悟★ - 龙吟 - 龙吟

  

 

 

 

 (一)

 

  人,终究都该对自己有所期许。

   

  即使你不能最终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至少你有一天可以对自己说:我曾经为之努力过。

   

 (二)

   

  人应该学会反观自省,不然往往会变得可笑而不自知。

   

  我喜欢研究人的心理,探求人性深处的东西。有时候看问题的眼光不免尖刻,这曾经很使一些人讨厌;我想,或许会令一些人继续讨厌下去。人都需要有一些自以为是、自以为美的幻象来欺骗自己,好让自我陶醉——有的人并不适宜给他看到真相:好比害了病的眼睛有时会畏光。

   

  我也学会了知而不言,这也算是一种与人为善吧——毕竟有些事也算不上什么大是大非。

   

 (三)

   

  世界是镜子,文字也是镜子。你所看到的,领会到的,往往是自己内心所固有的东西的折射。

   

  人的性情决定他喜欢什么,人的心胸和眼界决定他能看到什么。个性阴暗的人会憎恶光明,至少是不以为然。目光短浅的人自然无法看到远处的风景,也不觉得那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对夏虫说冰是没有意义的,与井蛙谈天是白费力气的。理解智慧也需要智慧,总要心中有爱的人,才能感受得到爱的暖意融融……

    

    (四)   

  

  昨天安慰别人的人可能今天又需要别人的安慰了。

   

  我们手中往往都有很多套道理,腰不疼的时候拿出一套来讲讲,腰疼的时候又拿出另一套来谈谈。

   

  一般来说,我不很擅长安慰别人,所有的道理一经说出,自己都不免觉得有些空洞。能治愈人疼痛的最有效药物,恐怕只有时间。

    

 (五)

   

  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自己的审美趣味。不同的是,有的人可以尊重别人的爱好,有的人则把自己的趣味当成衡量一切事物优劣的最高准则。

   

  我可以理解有的人无法欣赏某种美的东西,人的感悟能力本来是不一样的。我不能理解的是,倘若别人对他们欣赏不了的东西表示欣赏,他们会不满甚至愤怒。为什么呢?

   

 (六)

    

  理想之爱和现实之爱终归有别,能看到这差距乃至接受这差距并不容易。

   

  必然是激烈挣扎过的,会享受到真正的平和;必然是反复希望与失望过的,不再计较那种种的虚妄。世界当然永远不会是那个理想的世界,然而隔着流水与云雾,总有恍惚瞬间的成真。于是,便懂得了宽容,便懂得了慈悲——不光是对他人,也对自己:不做期待,不做要求,和自己的心灵握手言和。

   

  假如你想播种庄稼,收获果实,必然要放低身段,与泥土相亲相融。然收与不收,又且待天意……

    

    

   

     

            【龍吟代表作品,謝絕轉載引用】           

                                                         【龙吟原创散文】偶有琐悟   - 龙吟 - 龙吟酒肆

    {本文系省部以上发表文章}


  评论这张
 
阅读(38951)| 评论(3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