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散文】相忘  

2009-09-19 01:31:37|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相忘 - 龙吟 - 龙吟

 

  

  

  

  收录在泰戈尔诗集《飞鸟集》中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堪称是泰戈尔创作生涯当中最经典的一首爱情诗。全诗语言朴实优美、寓意深刻,富有哲理,且意境深远,泰戈尔确是一位富于思辩的伟大诗人,一语道破人间的真谛。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能在一起,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想念,却还得故意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掘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沟渠。

 

  诗中的“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鱼与飞鸟的距离”,使我想起庄子另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曰:“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濡以沫,相掬以湿,不若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

    

  据说出自庄子与惠施的一次谈话。不明白两个来到桥头人是怎样的心情,两人静默地注视着桥下的干涸之河,见证了两条小鱼儿的爱情。于是我知道这句话最初是一些关于爱情的文字,简而言之,与其在干涸的旱地相濡以沫,相互照顾,相依为命,还不如让潮水带走彼此,将我们带入江河之中,各自缅怀曾经自由自在的生活和美好时光,时间将彼此遗忘,忘记了那段相濡以沫的种种,相忘于江湖。

     

  对于小鱼儿而言,这相濡以沫是一种无奈和痛苦,与其在贫瘠的环境中继续彼此的爱情,相互依靠,哪怕彼此是那么的相爱,而两条小鱼儿最想看到的是河水早些漫上来,忘掉爱情,回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同样让人深思的对话:

   

 “水里的鱼多快乐啊!”

   

 “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是啊,水里的鱼应该是快乐的,他们不再需要相互以口中湿沫滋润对方而生活,而是自由自在的享受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不再相濡以沫的两个曾经的恋人,如今不再知道对方的生活,但却能清楚地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和脉搏。正是庄子的那句:“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茫茫人海之中能够相遇,倘能经历相濡以沫,是一种缘分,亦是一种刻骨铭心,或许是爱情的最高境界。倘若相忘于江湖,的确是一种无奈,但无疑是另一种幸福,也许是爱情的真正谜底。

 

  如果一切都是劫数,又何必强求……

  

 

 

                                        

                                             【龙吟原创散文】相忘 - 龙吟 - 龙吟酒肆

 


  评论这张
 
阅读(27410)| 评论(2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