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散文】忧郁的眼睛  

2008-06-06 15:55:04|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忧郁的眼睛 - 龙吟 - 龙吟

 

 

  

   

每当打开尘封的记忆,那双忧郁的眼睛就会浮现在我脑海里。也许他早已不记得我,我却时常把他想起。

   

他是我的老师,确切地说是“师哥”。他长我两届,与我同乡同系。因学业优异,大三时作为代培研究生被学校派到“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在我大三时,他学成归来,成了我的老师。

   

我对他的认识从他的诗歌开始。当时学校有个社团组织,名曰“寸草文学社”,他是主创之一,经常有“作品”出现在文学社那油印的“诗刊”上。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他写的诗,优美的文字,深刻的哲理,深深吸引了我。于是我想办法搜集他的“作品”,一字一句精读,我被“它”打动了,并深深爱上了“它”。

   

        那时,他远在北京,我们始终无缘见面。我想办法了解他,从他同班同学处,从我们共同的老乡处;但他好象没什么朋友,给人的印象很“特别”:除了“才气”,就是“傲气”。这更加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用心琢磨他,尽情想象他:他成了我心中的一个谜。

   

        终于有一天,一间普通的教室,一堂普通的市场营销课。一位不曾谋面的年轻教师款款走上讲台,自我介绍道:“我叫***,……”,后面的话全都听不到了;我呆呆地盯着他,分明是在哪里见过,一时又想不起来。对,那双忧郁的眼睛曾多次出现在我的梦中!

   

我们相识了。共同的爱好使我们之间有很多话题,相似的个性让我们很快成了朋友,也让我有机会认识了一个别样的他:从小丧母,父亲再娶;从此,一个顽皮少年与狠毒继母的故事开始了。终于不堪忍受的他离家出走了。蹲票房,拣废品,在垃圾堆中寻找裹腹的东西……。同在一个城市的大伯找到了他,他落魄的样子遭来亲戚们的白眼,“没出息……”!这反而激起了他的逆反心理:“我要考大学,要出人头地”。就这样,他重新拿起书本,一连几个月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凭着过人的聪明和毅力,他竟然通过了高考,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

   

说起他的个性,他眼神更忧郁了,喃喃地说:“我不和他们(同事)聚餐,是因为我没钱;我不和他们闲扯,是因为我没时间;我放假甚至过年不回老家,是因为我没家没有亲人……”。他的话让我震惊,我开始为他心痛……

   

有一天,他拿出一个淡粉色塑料皮的笔记本,告诉我,是女友送他的。女友是他初中同学,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不顾家人反对,在经济上帮助他……。他扯了扯身上穿的杂色毛背心,告诉我是女友为他织的。他还告诉我,放寒暑假女友会来校看他……。他淡淡地说,我默默地听。

 

打那以后,我们继续交往,象师生,象朋友,象恋人;谈课业,谈诗歌,谈人生……。我们对面而坐,旁边一张普通的课桌;桌上一个用木板做成的简易书架,架上摆着我们共同喜欢的书,中间夹着那本淡粉色塑料皮的笔记本——因为它,我打不开他的心扉;他端坐着,身上穿着那件杂色的毛背心——因为它,我们无法相互靠近。

   

我要毕业了。离校的那天早晨,他来了,以老乡身份帮我打点行李。他认真地捆,我呆呆地看。捆完后他又用毛巾在拎手处仔仔细细缠绕,并轻声告诉我:这样不勒手。

   

就这样,我走了————背着他亲手为我捆的行李。

 

从那以后,我们不曾再见:不知今天的他是否还会忧郁?

   

但愿不是……

 

                                                                                                                         

                                                

                                                  【龙吟散文】忧郁的眼睛 - 龙吟 - 龙吟

 

 


  评论这张
 
阅读(25346)| 评论(2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