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龍吟散文】雨絲輕輕★  

2010-02-20 22:28:25|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龍吟散文】雨絲輕輕★ - 龙吟 - 龙吟

  

 

 

 

 

 雨天,是那种霏霏细雨,常常是文人笔砚着墨的景致,纷纷扬扬笼罩天地,使人一眼望去无法透彻,只觉朦胧飘渺的味道。似是写意山水,衬着青草绿枝;即便是平常久已烂熟的景致,近处的楼宇,远处的屋顶,身边高扬的树叶——此时,全都平添了不少妩媚和水灵。 
 

  

 春天的雨是最柔和多情的,雨丝轻轻,晶莹闪亮,轻轻地抚摸着人们的头发和脸颊,一股沁凉酥酥地靠进来,柔嫩、光滑,好像母亲温柔的指尖轻轻地划过脸颊;有一种柔柔的暖,以及微微的欣喜,从心底喁喁而出,泛泛摇曳……

 

 雨天是读书天,晦涩难懂的诗文在雨天读来也别有一番韵味;雨天最宜写文章,细细麻麻的雨丝,仿佛飘逸的灵感在笔墨间翻飞。

 

 

 

 绿窗静听潇潇雨,世事随风缕缕情……

      最喜欢下雨的日子,在摇椅上翻翻老书、旧信、日记,往事伴随着雨声渐渐在心底弥漫,像潺潺流水淌过岁月的记忆;淅淅沥沥的雨声使人慢慢懂得,随遇而安本身就是一种快乐。
   

 记得杜牧那首《清明》,说起雨来确实很美:清明时节雨纷纷。此时虽不是清明,但细细密密的雨丝铺漫天空,烟霭沉沉,春意融融;似飞花,又似落絮,如此美景,怎能不使人缱绻缠绵,心旷神怡。或有闲情喜酒喜茶的人,大约此刻最是欢心。对着漫天雨丝,坐于楼台之间,唇齿上下弥漫着酒和茶的醇香,用欣喜、用春景,来斟酌闲情,怕是古人那种清新淡泊的雅致,便可一掬入怀。
   

 喜欢浪漫的女孩和恋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欣喜之余,感情似更浓密。一路逶迤,街道两旁的树木在风中微微摇动,也在雨中变得绿意盎然;青翠的枝条赏心悦目,碧绿的草丛趣然自得。不知不觉,路上已洋洋洒洒地全都湿遍,却无积水,薄薄雨丝润湿了尘土,又使它不能飞扬,空气中弥漫着潮湿和略带沁凉的气息,使人振奋和清醒。一两只鸟儿,依旧在空中辗转飞翔,落脚栖息处,微风习习,枝叶轻摇。
   

 打望远处,烟雨蒙蒙,清虚飘渺,柔情似水,顿时有温柔的感触。古话说春风似剪,此刻,便似春天剪下的一幅绝妙山水,悄然展卷。想来,杜甫“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名句,便是在这欣喜中悠然自成的罢?心里静静地生出一些平和的喜悦之情,不由和这千古的诗人在时光的长河中,为这内心的快乐而曲径通幽,陶陶然,便在这喜乐的静谧里觉得安恬、充盈。
   

  

 雨是大海的叹息,是天空的眼泪,是田野的微笑,是自然界的赐予,是诗人多情笔墨下自由飞翔的精灵……

 

 看着晶莹的雨丝不停地飘洒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心里充满了温柔。人生旅途,一路的风雨,想想在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中,有多少美好、多少真情时时与我相依。于是,眼前的雨,记忆中的雨,远古的雨,梦幻的雨,点点滴滴的冰凉,溅起我心中的涟漪,在我眼前交织延伸……


 


      【龍吟代表作品,謝絕轉載引用】

★{本文系省部级以上刊物已发表文章}

                                                                                                                                       

                                       【龙吟原创散文】雨丝轻轻 - 龙吟 - 龙吟酒肆


  评论这张
 
阅读(44901)| 评论(4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