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龙吟散文】渐修顿悟(情爱篇)  

2012-09-01 13:19:32|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原创散文】渐修顿悟(情爱篇) - 龙吟 - 龙吟

 

 

 

 

(一)

 

  上个世纪俄罗斯的著名作家、散文大师普里什文,曾经这样描写过男女之间的爱情关系:——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我们每个人都是坐在自己的船上驶向那里;在自己的船上我们每个人都是船长,而且是用自己个人的方法驾驶它

  

爱情是一种由自然关系连接起来的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社会关系;是生命中的某一点或多点的相吸、撞击,溅出灿烂的火花,瞬息之间照亮生命;是人类最高程度的道德感情,它使人将自己完全给予对方;这种高尚的情感激发着人的进取心和创造热情,表现出自身蕴藏着的一切善良与美好的东西。真正的爱情,可以使一个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爱情,可以在朝夕相处的渐进积累中产生,可以在邂逅相遇的一瞬间爆发,也可以在对共同信念的不懈追求中契合。天下情侣千姿百态,各有各的程序。在某种特定的环境和情况下,爱情几乎就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寄托,一种抽象的概念,一种不变的原则。

  

  人生不能没有爱情,正象人生不能没有事业一样。没有事业,爱情将无所附丽,将会显得庸俗、浅薄、渺小;同样,只有事业,没有爱情,事业将有可能变成一种变相的宗教,没有生机,缺乏色彩和生命。

  

人的一生,倘若真的没有一次那种望眼欲穿的企盼,那种撕心裂肝地煎熬,那种痛不欲生的痴狂……,没有一次那种刻骨铭心地爱: 这人生,该是多么的缺憾和不幸啊!

 

 

 

男人可以因为同情而产生爱情;但女人一般不会,女人只爱她们所尊敬的男人。
   

男人们企图通过行动感化自己心仪的女人的努力往往是徒劳的。即便把对方弄到手,她的心你也留不住;日后还可能衍生譬如红杏出墙、婚外恋、离婚等悲剧:因为她根本就不爱你——除非日后你会变成她所尊敬的男人!
   

女人们嫁给自己心仪、但不爱自己的男人时,也经常会出现诸如遭到冷落、委屈、被打骂甚至离婚等令人不愿看到的情形:因为他根本不爱你——除非日后你会变成他所喜爱的女人!
   

男人爱上女人,首先是因为他觉得你很可爱……
   

女人爱上男人,首先是因为她觉得你可亲、可靠,或者你的某些才能令她爱慕和尊敬……

 

 

 

父母的爱犹如一根纤绳,系在父母心头上。当我们无力自行前进时,拉着我们向前走。

        

夫妻的爱好象一根安全绳,系在你腰胯上。由于长度有限,让你感觉安全的同时又觉得受约束。关键时刻,它能否救你于危难,既取决于绳索的质量,又要看你如何操作。

        

子女的爱如同一根绊脚绳,系在你腿踝上。当你瞅准目标,心已动、身欲行时,猛一低头,才发现腿被绑着;就象楚河汉界边上那匹别腿的骏马,即使再翻蹄亮掌,也是寸步难行。

     

      情人的爱恰似一根魔绳, 系在你脖颈上。它可能镀金镶钻,可能缀满鲜花。长短适度时,是一件不错的饰物;但是,当它一旦收紧、再收紧时,你会倍感难受;甚至会因缺氧而窒息、昏厥、死亡......

 

 

(四)

 

异性之间的感情冲动是一种迫不及待的欲望,是一种生理上的呼唤;而爱情则是一种炽热的友谊,她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根、发芽、长大……

  

感情冲动总是让人有种不安全感。虽然如醉如痴,但并不真正幸福。揪心的猜疑,不解的询问,随时担心自己的梦幻破灭……

 

当情欲没有心灵的激动做引导和铺垫的时候,就显得俗不可耐而让人难以接受……

 

“一切强有力的情欲,只有变成深刻的爱情,才能获得生活上的重大意义。”——马克思如是说。

 

 

 

 

                      【龙吟原创散文】渐修顿悟(情爱篇) - 龙吟 - 龙吟


  评论这张
 
阅读(45755)| 评论(3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