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吟

闻香客止步 知味君再来  

 
 
 

日志

 
 

【龍吟散文】晚秋的韻致  

2012-10-26 23:25:50|  分类: 龙吟散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吟散文】晚秋的韵致 - 龙吟 - 龙吟

 

 

 

  

 

    绵绵的秋雨中,时令逐渐步入了晚秋。一场秋雨一场凉,入秋的第一场细雨断断续续的下到现在,人们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从炎夏到初秋的舒服惬意,就毫无准备地置身于晚秋的萧瑟与凄凉之中。

   
晚秋的确没有初秋那般新鲜与讨人喜欢:初秋的天高云淡之美到了晚秋已无影无踪,初秋的心旷神怡之美在晚秋也已萧条,初秋的轻快、飘逸在晚秋也是找不到的。似乎晚秋的代名词就是厚重、萧瑟,满目凄凉。

   
但是,晚秋也有它独特的风韵。连绵的细雨正象一位忧郁的少女在深夜弹着哀婉的琵琶,如泣如诉。秋雨笼罩下的一切显得那么迷离,深不可测,仿佛童话中的海市蜃楼。秋风渐起,在凉凉的风中那些竖起风衣领子匆匆行走的人们,此刻绝然没有夏的浮躁,初秋的散漫,多了一份晚秋的平和凝重与从容。秋风吹过,发黄的树叶一片片翩然飘落,大大小小,形状各异,宛如一颗颗美丽的星星点缀在广阔的大地。秋叶是大地的饰品。待到枝条光秃秃的时候,树叶已经层层叠叠落满了大地。在金色的阳光下,走在厚厚的落叶堆积起来的小路上,听足音在空旷的大地“吱吱嘎嘎”地响起,这是晚秋最美的声音。

   
晚秋是极富内涵的。它像一位渊博的学者,像一位淡泊的隐士,更像一位饱经风霜的妈妈。经历了春的妩媚浪漫,夏的热情如火,初秋的天高云淡与中秋的丰收之喜,晚秋已是如此的平和与从容了。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切都是那样自然安详。

   
晚秋又是极富诗意的。想象中,在黄昏或深夜端坐窗前的书桌上,一盏孤灯,一杯香茶,听着窗外秋雨的“淅沥”声和雨打芭蕉的“噼啪”声,读着古人的诗词歌赋,你怎么可能不为此情此景而动心呢?恍如梦里,而你就是旧时多愁善感才情横溢的李清照……

 

 秋日的阳光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特别是几日的连阴之后,当早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暖暖地射进屋里,这份喜悦简直无法形容。

 

 ……

 

  一个呛面小馒头,一碟拌萝卜丝,酸酸甜甜脆脆,清清淡淡咸咸,一杯薄茶默默啜去平静的清晨。

 

 而坐在午后的阳光下看书更是一种享受。温半卷书,倾听如诗般宁静曲子,此时阳光静静的照在身上,一切显得如此安详温馨。

 

 铺纸,挥划几笔写意……

 

 彤云浮去檐角,皙白的日光昏然杏黄,光线悄悄黯淡,逆光的窗棂抹满沉厚的蕴蓄;你无法不沉醉于秋日的阳光下,你无法不热爱晚秋的一点一滴。

  

 天高云淡,落叶飘零;这时节,晚秋的意韵已是浓到了极致……

 



 

 

【龍吟代表作品,謝絕轉載引用】                          【龙吟散文】又见晚秋 - 龙吟 - 龙吟


  评论这张
 
阅读(38955)| 评论(3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